独角兽的森林

「冬日旅行in Japan」Nagoya ver.1.27

    名古屋城。

    25度的室内温度,稍凉又舒适。今天穿了军绿的灯芯绒衬衫和黑色的牛仔裤。还是短筒的马丁靴。比较方便活动。

    天光晴朗。天色很蓝,像是浸在水里。虽然昨天下过雨,却并不很潮湿,风清爽微凉,吹过去心情似乎也随之开阔起来。

    早饭在一楼的用餐角,自助式。玉子烧虽然是甜的但又透出一点点咸。米饭很香。莲藕胡萝卜竹笋魔芋等的煮物味道很淡,但也很好吃。没想到能在沙拉里看到秋葵。嫩绿的秋葵口味鲜美,虽然口感还是黏黏糊糊让人难以诉说,但味道却还不错。除了和食外也有西餐,面包土豆泥炒鸡蛋等等不一而足。冷的番茄通心粉口感偏软了些,可能是冰过的原因,调味却很好。

    吃过早餐后慢慢喝一杯橙汁,让人感到满足。

    早上七点,用餐角的人慢慢变多。男女老少都有,有穿着西装的上班族也有打扮时髦的女孩子。也有一家三口,小孩子活泼地跑来跑去咿咿呀呀。

    吃过饭就是出门。出门的时候路上的人还很少,天很蓝,城市被水洗过,透出点干净的灰黑色。黑色的乌鸦和灰色的鸽子飞过,黑色的长羽掠过上空,停在日光璀璨的高楼顶端。

    大大的文字挂在楼侧,颜色对比鲜明。只是被晨光染上了一层浅淡的静谧。

    街道上偶尔还能看到明治大正浪漫的遗风。石雕的桥经历风风雨雨,火蚀风刻,雕花的刻痕也模糊起来。河道上长满了绿色的草木,在阳光下嫩绿和藤黄交杂,浸着空气中的凉意,满是安宁。县厅修得恢宏壮观,也是有华族风的高大建筑。

    名古屋城石垣高耸,先去了西北隅橹——西北角望楼。施工修理开放参观,玻璃窗外都透着浓郁的木料香气。雕花虽然简单但却十分细致,木料的契合也是几乎毫无缝隙。和风的特点之一,360度无死角的完美细节。

    名古屋城的代表好像是金鯱,巨大的金色的鱼,看到第一个想起的词却是鲲鹏。自古守护名古屋城的灵瑞。

    大天守阁碧瓦白墙,小天守阁墨瓦白墙。大天守阁筑在高大石垣上,拔地而起,真有一种高耸入云的气势。即使现在看来,这也已经是极为壮观的建筑了。在那时,也许这里就是离天空最近的地方。

    天守阁的楼梯四方盘旋,从一楼向上看,仿佛无法脱身的精致铁笼,延伸到极高的地方。楼梯上有武家的纹饰,虽然并不繁复,却凛然有一种时代感。

    从最顶层看去,视界很远。天光一直蔓延到远方,拂过大地。摩天大楼清池巨树都变得遥远起来。开阔辽远。其余诸层以博物馆的形式进行展览,筑殿的比例模型,旧时的珍贵资料,留存的宝贵古物等放在玻璃的内层,将古老的时光带向了微有昏暗的光线之中。有一层是江户时生活的展览,一层都修建成了江户时街道的样子。旧时的书店和武具店林立在路旁,真的仿佛回到了几百年前的暮色里,路上会有木屐的哒哒声不断传来,拉起来的门里有温暖的烛光。

    然后去了本丸御殿。现在还在进行修缮,只开放一部分。设立了修缮方面的资料馆,里面有很多古老木工技艺的知识。文化认同感与失落的亲切感,在那方空间油然而生,却是寂寥莫名,让人想要叹息。

    进入本丸御殿需要换成拖鞋。走在玄关上,木料细腻,入目尽是木质温暖的浅色。这玄关本是大名等重要访客经过的,修得精致而开阔。接待客人的房间四壁绘着泥金的老虎,栩栩如生,据说本是为了震慑远客。拉门层层叠叠,似乎有无数的房间掩在这重重拉门之中。房间天花板高挑,四壁绘金,辉煌精致。让人想起穿着金线彩绣和服的女官小步走过旁边的走廊,身影映在走廊两侧的木与纸上,发髻盘起,发饰摇坠。洁白的颈子露出一个秀美动人的弧度,衣摆拖在身后,发出细碎的摩擦声音。

    遗留在久远过去的时光,此时却仿佛就在眼前。

    从本丸御殿出来再在庭院中逛了一会儿,庭院也有一种凛然的广阔感,高树耸立,透着深冬的凉意。天光清澈,落在房檐瓦顶上。城门也是高耸在石垣上,十分雄伟。

    上午走路走得有些累,便坐了地铁回来。市役所站的地铁站门也是木制,古朴而漂亮。

    午饭在宾馆附近的Saizeriya解决。大概像是家庭餐馆这样的意大利风餐厅?点了加了半熟鸡蛋的蒜蓉意面和白菜的沙拉。意大利面味道还是很好的~。

    下午吃了两个梅子的饭团和酸奶。

    晚上又在周围转了转。SKE剧场好像是有公演的样子,队从楼上一直排到了楼下。年长年少的人都有。去了AKBcafe看了看。

    本来想去大型超市,但在路上遇到了堂吉诃德,就在这里买了需要的东西。

    终于买到了入浴剂~。在有浴缸的地方要好好地泡澡~。

    在街上走走逛逛许久,附近大部分是居酒屋,价格合适的店便有些难找。最后在一家乌冬店吃了晚饭,Kitsune乌冬。油豆腐调味适中。热汤热面,慢慢吃下去身体也暖起来,有一种加了血蓝的感觉。

    晚上泡了澡。玫瑰香气的入浴剂。毛孔浸在热水中,带着轻微的窒息感,却有着无法起身离去的舒适。蒸汽氤氲,温柔的香气重起来,融化在白雾化的水汽当中。

    四肢带着深重的倦怠感和放松感陷入柔软洁白的床中。由放松而产生的倦怠感又加深了放松的感觉。橙黄的柔灯让夜晚变得平和而温柔,在这深夜之中。


评论

© 独角兽的森林 | Powered by LOFTER